2008/02/18

Thunderbird 使用子資料夾

Thunderbird Mozila 所推出的郵件軟體,體積小,速度快,可管理多個郵件帳號,還有內建反垃圾信功能,最讓人開心的是 Portableapps 推出了免安裝的綠色版本,可以讓你輕鬆的放在隨身碟帶著走,不必再煩惱回家收信的問題了(公司郵件用 Notes 的話再說吧)。Mozila 本身有提供繁體中文版本,但是為了放在隨身碟帶著到處跑,我還是選用 Portableapps 所整理的綠色版本,還好,我們還是可以安裝 Locale-Switcher 這個擴充套件,搭配繁體中文語言包就不必受到英文的困擾。要使用原生版本或者使用綠色版本,就看個人的需求了,至於擴充套件的安裝,因為不在本篇的範圍內,所以就不多作說明。

首先來看看我目前的收件夾結構:


對應磁碟內的資料夾結構:


這裡可以看到 Local Folders 裡面有兩個資料夾,名稱分別為 Inbox.sbd (這個是收件夾的子資料夾),以及 Sent.sbd (這個是寄件備份的子資料夾),而 Inbox.sdb 裡面的 2007 就是我 2007 的郵件檔案。現在我想在再建立一個 200801 的資料夾,來放置 2008 年 1月份的郵件。

首先在收件夾按下滑鼠右鍵,然後點選新資料夾 (N)


名稱就取作 200801


建好之後,就會出現 200801 這個子資料夾。


再來選取 2008/01 的所有郵件,按住滑鼠左鍵,拉到 200801 裡面放,就完成郵件搬遷的動作了


最後提醒,別忘了不定時把收件夾壓實,免得它佔用太多垃圾空間。


回頭看看兩個資料夾

我 2007 年的郵件占用了 110MB,2008年1月佔用了12MB,而目前的收件夾則使用了10MB

這樣做有什麼目的呢?其實最主要的就是避免因為郵件越來越多,存放郵件的檔案大到讓系統吃不消。當然,這個動作只是讓各個檔案不至於太大,日子久了,整個郵件所使用的空間仍然不少,假設我們不要2007年的郵件,只要先關掉 Thunderbird, 然後把 2007 相對應的兩個檔案刪除掉就行了。備份?當然也不是問題,把那兩個檔案看是要複製還是燒錄到哪邊去,都是你的自由。郵件子資料夾還可以再建立子資料夾喔!所以自由度非常高,只是應該不需要搞得那麼複雜。

可能有人會擔心這樣作對於閱讀郵件或者搜尋有沒有負面影響,答案是沒有,只要在搜尋的時候不要把搜尋子資料夾那個項目拿掉就好了,因為預設是有勾選的。比如說我要搜尋主旨包含 FTP 字眼的郵件,只要勾選了搜尋子資料夾,就可以搜尋的到,甚至會列出該由鍵在哪個資料夾,實在方便。